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年教學卓越創新成果展

ImgDesc
莊寶鵰副校長致詞
莊寶鵰副校長致詞
高雄市法制局陳月端局長致詞
高雄市法制局陳月端局長致詞
連興隆副校長致詞
連興隆副校長致詞
路竹高中陳弘裕校長致詞
路竹高中陳弘裕校長致詞
高雄市教育局陳佩汝專門委員致詞
高雄市教育局陳佩汝專門委員致詞
「高雄大學與在地高中教育行動聯盟」結盟啟動儀式
「高雄大學與在地高中教育行動聯盟」結盟啟動儀式
ImgDesc
老師創新課程分享-余進忠老師
老師創新課程分享-余進忠老師
老師創新課程分享-袁菁老師
老師創新課程分享-袁菁老師
老師創新課程分享-吳志宏老師
老師創新課程分享-吳志宏老師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106年國立高雄大學教學卓越創新成果展圓滿落幕

國立高雄大學自12月17日展出為期六天的「教學卓越創新成果展」,在12月22日圓滿落幕。這次成果展由「高雄大學與在地高中教育行動聯盟」簽約啟動儀式開啟序幕,高雄市教育局陳佩汝專門委員與高雄市12所高中校長或代表一同出席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展覽期間吸引許多校內外人士參觀高大104-106年過去三年,透過教學卓越計畫及教學創新試辦計畫淬練的成果,也讓更多人認識高大試辦跨領域學習的相聲課程、重視實作的深碗課程、開發校園實境遊戲帶大一新生認識校園、鏈結企業大廠主管員工加入教學團隊帶學生進行企業診斷與方案規劃、參加國際競賽與會議、服務學習、數位教學影音、跨領域特色人才培育學程、與在地國教端合作推動各類科普教育、偏鄉教育以及高中銜接大學科學班等等多元成果。從許多教師與學生熱烈的詢問,我們相信,未來將有越來越多人加入高大教學創新的行列,教發中心呼籲,對成果展出的各種方案有興趣的老師或學生,歡迎直接與教發中心聯繫,用你我的力量,一起改變教與學的樣貌。

 

成果展重頭戲:師生分享會 Knowledge is how you find it.

 開幕式當天透過電機系吳志宏教授、土環系袁菁教授、應物系余進忠系主任等三位的分享相聲與深碗課程的教學心得,帶大家看見如何用不同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更貼近校園、企業、社會的實際場域,也讓大家看見老師教學背後的教育理念。吳教授以「Knowledge is how you find it.」、「學習要找到樂趣」作為實驗室團隊的學習原則,透過帶學生製作智慧型機器人征戰大小賽事,認識機器手臂在目前產業的發展,讓學生自己主動探索知識;袁教授以連結企業,由企業提供真實的環境整治標案,帶學生走完一整趟標案的過程,實際體驗;余主任則透過「感測器與智慧生活」課程,帶學生運用Arduino監控記錄高大溫濕度與PM2.5,讓學生更貼近校園。

  12月18日「創新課程學生分享會」,透過7組的學生心得分享,有些靦腆、有些很有自信心,但同樣表達他們在這趟學習旅程中,主動探索學習的熱情、經歷痛苦但最後更能體驗克服困難後的快樂與享受成果。例如運動研究法的張華麟同學表示在系上主要是體育術科的學習,但上了此課程,更加強學科上的實力;虛擬實境智慧城市規劃應用的競賽冠軍隊伍:廖珮珊同學、陳芊云同學,也展示他們到日本比賽,為緬甸仰光設計智慧城市的成果;感測器與智慧生活的張廷瑋同學及徐家瀚同學展示他們從大一到現在改良多次的藍芽小車,以及這門課增加動手實作機會,讓他們跳脫純理論學術的學習,更能享受到學習的樂趣;製作智慧型機器人、手臂的張育仁同學以及劉信銘同學,展示他們課程中從組裝雛形到機器臂組裝完成的操作影片,中間經歷的辛苦以及最後順利按照指令運作的喜悅。

 

靜動態展覽出現排隊人龍

動態展覽期間,吳志宏教授師生團隊將課堂中製作的機器手臂等實作成品搬到現場展示機器人如何協助與老人打麻將;余進忠主任提供藍芽小車現場動手組裝及提供客製限量的雷切與雕刻密集板,獲得觀眾好評,現場出現排隊人龍體驗製作;陳怡兆教授師生團隊展示到日本參賽,結合虛擬實境(VR)解決城市問題獲得冠軍、亞軍、特別獎的成果;東語系何資宜教授的日文繪本導讀深碗課程學生組成日文營隊,分享自製教材到國小教導小朋友認識日文的學習成果;吳松茂教師師生團隊則展示微波工程與實驗課程跳脫課本上的理論探討,指導學生實作電路板的學習過程;蕭漢威、林杏子以及楊新章教授的巨量與開放資料應用開發課程團隊,熱心介紹結合市政府的開放資料來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例如垃圾車的追蹤等。應數系鄭斯恩教授分享利用數學方程式製作3D建模的成果。

透過這些師生分享會、每個攤位師生的用心介紹及協助,讓大家看見師生的辛苦付出及一起學習的快樂,教發中心相信校園各個角落還有很多這樣的故事,未來期待更多人一起來分享屬於自己的教與學的故事。

開幕式相關影片請至影音平台觀看:開幕式(上)開幕式(下)

                           

瀏覽數: